close

哈美恩@童話大道  

好吧,認真來寫第一篇景點介紹,總不能遊記一直是隨手拍的五四三。

德國旅遊路線規劃中,有一種走法是所謂的童話大道,文本源自格林童話,其中之一的景點城市Hameln,接近的音譯應該是哈美恩,位於德國西北部。這個城市就算沒有童話大道的加持,也能以特殊建築地標為傲。

P02

從Hameln外圍走向老城區的沿路,隨處可見跟童話『吹笛捕鼠人』(也有人說是捕鼠人、彩衣吹笛手) 的相關事物,寶娃就遇到了兩個噴泉水池雕作,還有旅館取名為吹笛手之家,鑄鐵"扛棒"理所當然是此一正字標記圖像,最有趣的是:稍加留意你的足下,不是沿途丟糖果做記號,而是小小白老鼠在指引方向呢!

P03

既然市政廳建樹了裝置藝術,能發展商機的週邊產品也要來摻一腳,看看這烘焙糕餅的老鼠,上頭還烙印著來自哈美恩問候的字樣。(中元普渡已近,這讓娃聯想到酬謝慶典會出現的沙琪瑪豬。)

P04

為了觀賞這露天戲劇表演,寶非常用心的規劃行程,刻意將Hameln安排在週日造訪;換言之,若旅遊此城市的目標跟寶娃一樣,得註記清楚:它只有週日的中午十二點整登場,演出地點就在老城區的中央廣場,排程時段每年不太一樣,大致上是五月初到九月中,以今年2013為例,是5月5日至9月15日的每週日,戲長約莫半小時。(上圖依故事內容時間軸,以逆時針方向排列)

P05

整齣戲謝幕之後,可別以為就鳥獸散了,主角人物吹笛手會領著小老鼠們與所有市民演員來一小段遊行。

本來只是民間流傳的地方軼事,據說是中古世紀發生兒童集體失蹤,後來透過格林兄弟改編納入童話而"發揚光大",故事大綱約略是說Hameln曾有鼠患,不知所措又備受困擾的居民們開會仍無解,就這麼巧的鎮上來了一位穿著五彩衣的陌生男子,他號稱能一勞永逸地剷除此棘手麻煩,並與鎮長、居民們協商事成的報酬,奇蹟就發生在他吹笛之際,老鼠被引出城鎮消失無蹤,但悲劇也緊接而來,鎮民居然不認帳導致捕鼠吹笛手報復,在月黑風高的夜晚,他再次以笛子吹奏樂曲,帶走了鎮上的孩童們。

P06

寶娃在戲劇表演結束之後,跟著遊行隊伍走到一座教堂前,遇到意外驚喜:扮演吹笛捕鼠人與鎮長的市民開放給觀賞民眾一起免費合照唷!全球暖化下,旅遊旺季的夏日,真是辛苦了這些市民,日頭赤炎炎的正午耶,頂著中古世紀打扮且包得密不透風的,更難為了小老鼠們一身毛絨絨戲服,所以常常一下台,便有小朋友立馬掀開頭套透氣散熱。

P07

關於老鼠的週邊商品琳瑯滿目,身為要角的彩衣吹笛手也來一點唄!明信片唾手可得,各種版本的故事書籍也是紀念品的一咖,人偶公仔就不用說了,只是臉孔有點東方人輪廓,畢竟made in China是生產大線,更可以帶塊兒頗有重量的彩繪磁磚瓷盤當家飾品。

P08

萬一無法在週日造訪遊歷Hameln,也別洩氣跳過此地,同樣的老城區廣場有一棟建築稱為"Hochzeithaus"(婚禮之家),其牆面上類似鐘樓人物玩偶,會每日三遍在13:05、15:35、17:35時,配合著音樂將故事非常非常簡短的呈現。

P09

因此,最完美的計畫就是週日正午看完半小時的露天戲劇表演,小小追逐著遊行後,返回原地等一點零五分的人偶音樂超短劇,記得要填飽肚子先或者延後用午膳。不過,旅行就是一連串的計畫遇上不預期的變化或遺憾,等著遊客再訪的伏筆。

P10

覺不覺得左下角紀念品店門口的大老鼠守護者坐得老神在在呢?事實上,娃有種錯覺:德國的填充娃娃紀念品,模樣都可愛度不足,奇怪的它是泰迪熊Steffi原產地。

P11

而讓娃莞爾一笑卻又認為實際直接聯想的紀念品就是這一簍的笛子。

近年來,Hameln除了寶娃親臨觀看的露天表演之外,還衍生了真人音樂劇,用比較幽默詼諧方式呈現,劇長約40分鐘,每週三下午四點半登場,2013年排程於5月29日至9月4日,同樣是免費觀賞。

建議想前往Hameln而在做功課的人兒,若英語官網資訊更新慢,可透過德文官網獲取最新消息,兩個關鍵字:週日露天戲劇表演是【 Rattenfänger-Freilichtspiel 】,週三音樂劇表演是【 Rattenfänger-Musical "RATS" 】。喔,對了,戲劇演出當然是德文發音, 都是本地人啊!雖然寶娃鴨子聽雷,但看戲傻子的寶娃津津有味地從頭到尾觀看。

呼,好累,彷彿再做了一次功課,這款旅行複習回憶錄真不是懶娃幹的!

arrow
arrow

    就是寶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